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街区

798-影响世界的艺术盛会

日期:2023-09-05 15:48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98艺术区是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大山子地区,这里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时尚店铺、餐饮酒吧以及动漫、影视传媒、出版、设计咨询等各类文化机构400余家,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比利时、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798艺术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美国《新闻周刊》和《财富》先后评选12个世界之都,首次把中国北京列入其中,原因之一就是798艺术区的存在和发展,证明了北京作为世界之都的能力和未来潜力。
    那么究竟什么是798呢?简单的用四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中国的,当代的,艺术的,原创的。
    首先是中国的。798定位是在中国,包含了独特的中国元素。它不是纽约的Soho,不是法国的左岸,也不是德国的鲁尔区,这是中国的798。因为是中国的,所以是世界的。我们看到在798有各种画廊,有美国的、法国的、德国的、比利时的,日本的,也有朝鲜的,好像一个文化艺术的联合国,但是它是中国的,在中国,是具有包容性的,开放的,大度的,实验性质的艺术特区,中国的文化是一种包容性极强的文化,几乎任何文化进入到中国的土壤中都能生根发芽,并且是多种文化和谐发展。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其底蕴和厚度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艺术上升到一定高度是属于全人类的,因为是中国的,所以是世界的!“798”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第二个,它是当代的。它的景观和元素,既有建国初期的中国、建设时期的中国、文革时期的中国,还有改革开放时的中国。人家说到北京来要看三个地方,一个长城,一个故宫,一个798。那么去长城、故宫是看传统,长城故宫和北京胡同,呈现给人们的是古老的北京,体现的是北京古老的文化,而“798”是一个很时尚,很前卫的地方,工业与艺术并存,历史与未来同在,它展现的是当代中国文化。到798是看当下的,正在发生的,正在发展的中国。
    第三个,798是艺术的,“798”的定位必须落在艺术上,因为艺术存在,才会形成良性的互动。很多搞设计的人找设计元素的时候,除了到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米兰寻找启发,也愿意到“798”来寻找灵感,因为“798”是搞当代艺术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最前沿的东西,这里的东西有些前卫地让人不懂,但是我们不要因为不懂而诋毁,因为它也是一种存在。正是这些前卫的、艺术的东西,使得“798”从来不缺少话题。因为是艺术的,当代艺术的,所以形成了艺术、设计、时尚、传媒、资本和权力一个良性互动循环圈,也因为艺术,798区别于中关村,区别于其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第四个,798还有一个原创在里面。原创的才是“798”的竞争核心力。创造是生命的体现,我们要重视知识产权,要包容原创,不要轻易地否定原创。单纯的模仿可能可以短期见到收益,但是没有知识产权的制造却受限于产业链上下游,竞争力容易失去。原创虽然很辛苦难以短期见效,就像学习一样到国外留学读博士看起来比到国外端盘子打工辛苦,但端盘子的工作随时可以失去而在学习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却难以被剥夺,难以被替代。798今天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展示交易中心,未来会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园区,在这里面展示和交易的是来源于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原创的艺术作品,这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存在。这是我个人对798的看法。所以我们谈到798,我们是在谈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存方式,不管是否在798工作和生活,不管是否懂得艺术,今天的中国人应该知道“798生活方式”。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邮编:100015

Add: 798 Art Zone, No.4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P. R.China PostCode:100015

开 放:每 天 10:00am – 5:00pm 

Open:Everyday 10:00am – 5:00pm 

电话/Tel: (+8610)59789798

咨询中心:(+8610)59789870
传真/Fax:(+8610)59789869